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

玖:火雞國 Turkey (上)

前言:

行程最後一站,土耳其,可能是整個行程最為人熟悉的國家 。土耳其對香港來說,也算是中東及一個叫做Exotic 因為它是回教 而又身在歐亞交叉的國家。來之前對土耳其的印像是以前打AOC 的土耳其火槍兵,02 年世界杯厲害的土耳其足球,與及入世西化的世俗回教。出發之前,朋友介紹話土耳其的洗費對比之前的國家好貴,要小心。他的預測比風水師來得準確,因為往後在土耳其的行程,昂貴得好似隻黑熊被抽取膽汁一樣痛苦。本以為在土庫曼及伊朗後,會是一大條康莊大道直奔終點,但原來行百里者半九十,最後的難關竟然在此出現。


最後直路 Day 90 13-10-2013


不經意間,旅程已經進入最後一國--土耳其。在Batumi 一早醒來就跟昨天的指示去Metro,售票員千叮萬囑叫我要九點半到,她說車會在十點開出。


結果我九點二十分到達,竟然未開門,可笑。結果準時十點出發,售票員說由Batumi去Hopa 只需一小時,因看過土耳其是慢Geogria 兩小時,而由Hopa 去Kars的車卻在十時半開出,心想裹有半個小時鬆動。


由Batumi一路去邊境都是無邊際的黑海,巴士停頓時見有兌換店。書中說土耳其的拉里一離開本國就一文不值,計算過後竟是1USD:2Lari 比書說的高10%,但慎防有詐,只兌了20USD 就算了。


很快就到達關口,看見頗特別的情景,Georgia 一邊有座修道院,而Turkey 則有座清真寺,亙相對峙著。


一落車,又是一大群人湧到過關,名符其實人潮如洪水,因為眾多過境人士無排隊而只湧著去櫃台,而關口只有三個櫃台,四條通道給人過關,感覺就如長沍泄洪一樣,慢慢過狹窄的壩口。


離開Georgia 又是Turkey 的關口,起初職員以為我是辨簽証的,幸好他上網一查,才知HKSAR 是免簽的,有驚無險,再上巴士,一整條高速公路,在Georgia 時間11:40 分到Hopa。


一落車,就問開往Kars 的方法,原來已經有巴士準備開出,一問才知現在土耳其時間是10:40分,而不是9:40分。幸好巴士遲開才能上車。另外,問起司機價錢,他竟說是50L,我拿著今年三月出的Lonely Planet 才說是40L,他一手毫拿走了手中的40L,擺明座地起價,令我對火雞國的初步印像大打折扣。


上到車,跟身旁的土耳其人交談起,他才18歲已經是職業足球員,並因此停學。因為夢想而努力真值得欣賞。進入8小時的車程,因物上沒有Lira,很感謝他給我的食物和飲料。雪中送炭往往是最令人感動。


到達Kars 時,天色已暗,那土耳其人竟叫他親戚載我到酒店。這酒店已經是書中介紹最平的那間了,但已經漲到去30L,因身上沒有Lira,唯有出外兌換。Kars 的感覺很伊朗,除了物價外,街上對我這黃種人都很好奇。那找換店的價只有1USD: 1.9。而食飯方面,Armenia 的包賣15元,這裹要20元,幸好,去其中一餐廳老闆很好客,讓我用3L 的錢食11L 的菜。

回到酒店,有一司機來說去Ani 明天9點,50L。我問有多少人,他說4人,一看書才是35L,我指著跟他說才變成40L,又推搪說油貴,不肯減至35L,感覺就有如李鴻章上身,又一次簽訂喪權辱國的條款,引致白銀不斷外流,心中只有不停咒罵「冷血 涼薄 無知 婊子 毒蛇 千古罪人」 中國人民何時才感夠在外國立起來呢?  Turkey經常被搵笨如吉爾吉斯般,而且觀感只有一個,_ _ 。



邊城 Day 91 14-10-2013


在Kars 這個內陸城市日夜溫差非常大,昨晚有幾冷冷得扎正,朦朧間打開衣櫃將所有毛毯蓋上物。房主說早上七點就有早餐,結果只是麵包配上軟綿綿的芝士,不知所謂,決定出買餅食還化算。
車主說九點到來載我去Ani,結果我決定再去HSBC 櫃員機拿錢,本以為跟Armenia一樣順暢,結果等待拿收據時才跟我說張卡有問題「仆街,部機便泌」。唯有張身上僅有的200美金兌換成Lira,然後等待銀行開門。職員跟我說,此卡不能在此提款。當場嚇到傻左,HSBC ATM 卡去HSBC 拎唔到錢,楊州炒飯無飯,龜苓膏無膏一樣諷刺

(但回到香港後才知道原來龜苓膏真係可以無龜,所以用HSBC 集團的ATM 卡係火雞國的HSBC 提不了錢也實屬正常) 本以為恒生拖著HSBC 衫尾就無往而不利。 那張ATM 卡,只有銀聯,連Plus 也欠奉,毫無疑問,一張在外地提不了錢的ATM卡比太陽能電筒還要差,垃圾都不如。

 麻煩了一大輪後,回到酒店已遲了半小時,被司機責罵了一頓。就出發去ANI,舊時Armenia 的首都,曾是糸路的重鎮,高峰時期有10萬人口,眾多修道院,但被蒙古大軍洗劫一空。到達之時,只感到一片荒蕪,有數座修道院遺跡搖搖欲墬。


難怪蒙古被西方稱之為黃禍,整條糸路的文明都毀於一旦,有破壞無建設。不過,由於東方的貿易路線被切斷了,間接促成了西方航海時代之降臨。看著Ani 有點似土庫曼的Mary,曾經繁華一時的重鎮已被遺棄。 跟香港人分享其蒙古對文明的破壞時,有人竟淡淡然說: 他們抗爭蒙古軍才得此後果,若投降,就不會被人層殺得一乾二淨。 聽到此論調時,不禁想起: 「戇鳩,如果對抗外敵都有錯時,為何岳飛時民族英雄,秦檜是遺臭萬年。亦為何,歷史定性汪精衛是賣國賊,抵抗日本侵華引致南京大層殺亦是咎由自取?」










行程的主題,絲綢之路

有學生在此上堂






這景點最特別的是一河之隔,對面便是Armenia

用相機旅可以影到俄軍在此的哨站。若果在30年前,這就是冷戰的最前線,北約及蘇聯的交界。看著Armenia 的國旗頗有親切感,Gyumri就在對面,真有點沖動想沖過去。
回程期間,司機不停跟我們說土東跟高加索的關係。說土東與Armenia 的邊防關閉是俄國人從中耍手段。因為他需要一個親俄的勢力以牽制Georgia 及Turkey。我反而質問,不是火雞否認大屠殺事件,才令Armenia 關閉邊界? 他很激動地說,這只是俄國人編寫的故事,十年前Turkey 總統訪問Amenia正當選舉期間,反俄的議案提出後,Armenia 就受到恐怖襲擊,迫使Armenia 繼續親俄,更允許俄軍駐守至2035年。


眼看他的憤慨,也白他跟在吉爾吉斯時遇見的大吉主義者相似,我也不好意思問這大土主義者Armenia大屠殺事件。不是因為自己理虧,只是自己座在車頭怕又要索償保險。


回到Kars 首先去接受銀聯的ATM提款,結果又是失敗了。聽友人說土東較落後,要去首都一試,若再失敗,就應該要用西聯了。
到了Kars 城中心行了一轉,沒有太大特別

香港常見的公共房屋


古老機鋪,入面全部是上世代的PS2



耶教及回教共冶一爐

在土耳其如同伊朗,在街上經常被捉住影相


好掛住伊朗的飯



然後再細問下一站的車,發覺明天是假期,很多巴士都暫停,除了去Ankara及Istanbul之外。總是匠麼倒霉,經常撞著節慶,又土庫曼伊朗亦如是,途中竟被我發現有開往Ani的小巴。唯有不停安慰自己,應該是剛才那千古罪人的司機炒了車,轉行駕駛小巴吧。


土東給我的感覺旅是那個,物非所值,住宿,交通,食物都是我去過的國家中最貴,而且交通,城與城之間不是有太多聯繫。


時窮節乃現,非常感激眾多朋友知道的遇上困難時,出手幫助。常言道,人生得知己已死而無憾,如此,我這一生真值得死數十次,哈哈。


水靜鵝飛 Day 92 15-10-2013


今天發生的事不多,可短述,這日是土耳其的大節慶,走到街外只有少貓三數隻,很多商鋪都關了門,猶如香港的年初一。


到達小巴站後,想問往下一站dogubayzit 的車,結因假期而停止服務。想了很多方案,留在Kars多一天,待明天有車? 還是直接去首都? 因物上銀紙不多,且不想再在土東逗留,交通不便又不能提款,最後決定如李鴻章割讓台灣般,還是忍痛放棄Dogubayzit,有點不忿及可惜。昨天已問,今天的車只有去首都及伊斯坦堡的車。


本以為在小巴站出發,但一問才說是離市區十公里的巴士站,我看書,只是兩三公里,但當地人卻說要座的士。貪婪之的士佬當然不會放過任何機會,義憤填膺前來相助自己的荷包。
結果開價80HKD,真的忍不住笑了出來,「你係咪由土耳其青山偷走出來,講野咁語無倫次?」


本想問當地人從那方向走,因巴士站在旅行書地圖以外的位置,但他卻只叫我座的士,就等於問人如何發達,你就答「人應該撼頭埋牆投胎下世做李嘉誠個仔」一句:「屌,戇鳩」就揹起背包開展那所謂十公里之行程。心想先到地圖的邊緣再問人吧。
一路走,原來只是一大條直路,途中見到不少土人殺牛慶祝,和中國食雞傳統,唉,有點想快些回港過新年 !



見到大型路牌,行了一小時就到,哼,所謂的十公里,我揹著70L 的背包一小時就完成,難道我行走的速度比我狂奔還要快?


到巴士站問票價,那老頭竟跟我說100L,不是因為假期而漲價? 貴了30L,我倒不如在Kars 留多天,但又不忿揹著背包又走回市中心。


正當一籌莫展之際,有另一職員問我去那,他說去Ankara才是70L,那老頭誤以為我去Istanbul 才開價100L 。在巴士站,沒有太多旅客等侯,認識了兩位伊拉克人,跟我說他們的古鄉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是何等的美麗。跟我留下地址,更說他朝有機會會造訪就要聯絡他。臨別時想跟他兌換伊拉克紙,無奈幣值不夠。但他竟隨意給了一張價值7USD的伊拉完紙給我,如獲至寶,忍不住做出土庫曼司機噁心的行為,親吻他們的偉大數學家。看著他揮動鄗潮的三叔加力士壓死科,我知對他來說只是九牛一毛啦,哈 !!




一整天都在巴士站等待,幸好這裡有免費茶水供應。下午,多是閱讀及看新聞。Amazon 的Kindle 簡直是一件神兵利器。可在全球免費上網。而這本黃禍跟一九八四一樣,驚為天人,看似荒謬卻有些事真被預言批中,這就是奇書的厲害之處,難怪被選為小說百強之一。

巴士站有充電中心,1 TL 充15分鐘
結果我是如此充電的





患難見真情 Day 93 16-10-2013


昨晚5時就搭車出發去Ankara,在Kars 四點太陽就下山。主要是冬天,日短夜長,近伊朗亞美尼亞卻仍沿用土西的時區。加上現今仍是夏令時間加快一小時,眾多因素下,才出現此怪現像。


土耳其巴士價格高昂,但一分錢一分貨,座位有電視看,旅有專人奉上小食飲品,有如座飛機,但其價廉物美,很難和伊朗抗衡,而座位的寬敞舒適亦難以和老墨望其項背。



土耳其足球的厲害是眾所周知,但沒想到其熱愛程度會如此高昂。昨晚座巴士竟有直播土耳其對荷蘭的賽事。而今天眾多報章頭版亦報導賽果,可想而知。






昨晚整程車都睡得不好,時醒時訓,差不多兩點才入睡。由Kars 到Ankara 橫越大半個火雞領土,到了九點多才到,足足是十六小時的車程。到達首都的巴士站,大得有如機場一樣。

一下車立即做的就是嘗試ATM機,懷著期盼,結果又是換來失望。當時的確是手足無措,以我現有資金,根本無可能捱到去座飛機,就是想不出方法。


行了兩步,見到有長途電話亭,沒問價錢就打過去,只亂試00852再加上我媽的手提,耳筒只得真空狀態,仿佛就是要超越時空回到香港,等了兩三秒,聽到了久違了的香港電話聲,我忍不住大叫,快點聽啦。「喂」一聲,此時就好賽馬開跑第一句所說「一起步個陣,應聲彈出」,立即搶閘,說了句「媽」。我已沒興趣玩猜猜我是誰。因為又怕如在伊朗般被掛斷線。這一句已表明身份,若她仍懷疑,我可以舉一大堆我討厭的食物當是確認碼。劈頭第一句就問我在那,又說我玩得真開心,可能是我姐給她看了不少風流快活照。對話不多,多是交代現在的困境。或許,只是想聽那把聲線。收線後,職員結賬竟是五十多港元,親情的代價真大。

一輪靦懷後,問題還是要面對的。沒想到行百里者半九十,去到最後一關,才是最終極的考驗。找到數個方法,用西聯匯款,但這幾天都是假期,要等到星期一才能拿錢。另就是托朋友找一些在土耳其的人,詔數給他再提錢給我。兩個方法都有太多未知。但唯一確定的就是今晚應該要在Ankara 過一晚。


一進入近歐地區,已感受到物價的威力,一程地鐵已經是7HKD。而住宿卻不是Lonely planet 說的10歐,而是12歐,幸好,有廚具可自行煮食,算是幫補下吧!!



接著就是遊覽城市,Ankara本來只是一個無名小鎮,是土耳其國父凱末爾定都於此,因為這是土耳其的中心,有效連繫各地區。而今天重點是看著國父紀念館,憑其超脫的視野將土耳其化身為現代化西方國家。所有的規例都因他而起,禁止原教旨主義,全盤傾向西方文明主流,民主自由。





對比經常說勾結外國勢力,土耳其的確是很好的反證。Ankara 雖是一國之都,但景點不算太吸引,接著就要計劃一下往後的行程。身上只剩下700HKD 到地如何捱到下星期一?

土耳其人好鍾意叫我幫他們拍照





在Ankara 留下來不化算,要看的都己看完,加上住宿費不低,本打算去Pamukkale因Lonely planet 說住宿只是6Euro,但上網一看竟變了9Euro,最後是選擇了Goreme。


路遙知馬力,患難見真情。每當遇到困難,朋友義不容辭的幫助,比我還擔心的問候,令人感動流涕。最後一關,但願能走下去吧 !!


節省 Day 94 17-10-2013


一整天都是無聊地等待,因想節約房費,就選擇凌晨一點半的車。錢還不知能否拿到手,有點擔心。Ankara 和Tehran雖為一國之都,但不是有太多吸引人的景點。


無聊之際,總算能看書解悶,黃禍一口氣看完四分一,有點受不多當中的思路,但無可否認,此書是一本精采絕倫的政治寓言小說。


土耳其的消費,特別是首都,高得驚人。在首都的巴士站很難埋單醫肚。幾經辛苦,找到一間較偏遠的餐館,飢寒交迫下,老闆十分好人,一餸飯的錢,卻加多了一止青椒茄子而不另加收費,因我太餓,不用三分鐘就了結了它,正準備走人之際,他竟問我要否再添一碗,猶豫之際,他已拿取了我的飯碗。
雖然,在土耳其消費很貴,比得上古巴的掠奪性,但至少有一份人情味。


在巴士站呆等了十個小時多,唯一依靠就是看書及不停去思想,想我旅程的得著及夢想之終點。


接濟 Day 95 18-10-2013
昨晚一直等等到一點二十,巴士就準時到站。這時Ankara 已是細雨綿綿,冷風陣陣,在想Goreme 會否如此壞的天氣,五小時的車程,天氣會相差得遠嗎? 不知道,只知道我會在Goreme至星期一 !! 等了十多小時的巴士,一上車我就抱頭大睡 。


一合上眼,服務員就指我起身,原來已經到了。一下車,Goreme 仍是一樣的濕冷。驚奇的卻是這裡的資訊中心竟然是廿四小時開著門。一入去問了我住我地址,正想拿一份地圖看時,竟是收取四十港元,立刻放下,職員問Why? 我說 Expensive ,他又說Why Expensive? 我說,我去眾多地方,這是第一個拎市中心地圖要收錢的。


照他的指示到了旅舍,便抱頭大睡。十點多才起床。Goreme的旅舍因競爭太激烈,所以價格不高,是Ankara的一半。不過,雞蛋挑骨頭,不包早裒,不能用廚房煮食,有點美中不足。


起身後,第一件事,卻是辨匯款事宜,比想像中順利。即使價格高昂,當我問了等多久,他說: 五分鐘。真是有錢駛得鬼推磨。若今天不是假期,一早便可提款,了卻件心事。和條屎忽鬼真是出生入死,合作無間,他又救了我一命,無言感激。


Goreme天氣不太晴朗,大部分時間都在旅舍。傍晚出外視察環境,高山怪石果然名不虛傳,期望往後數天能天公造美,繼續行程。



怪石 Day 96 19-10-2013


經昨日打聽一間較平的旅館,只是50HKD 一晚。今早立即收捨行李轉移。眼目他的早餐只是6L 比昨天住的平得多,欲試一次,結果完全中伏。
只是普通麵包牛油,加多一隻蛋,比香港的良心企業食水還深。此時,最掛念的應該是中大的早餐。


早上,眼見天陰,但不太想在室內待一整天,就出發去Cappadcia 最聞名的怪石。難度不大,反而是指示不多,多數是一路走,見到有吸引特別的,就離開原定路線,隨心出發。這些怪石給人感覺似石林,但Cappadocia 大得大,而且更加不規則。


中途突然下著大雨,被迫折返回旅舍。有時在想,自由行也有其好處,不用限死時間,若遇見天氣不佳時,仍可以明天再戰,不用掃興離開。再者,今日雨勢大亦是件好事,落完所有雨水,明天一定放晴。
「去旅行先來落雨,唔通連個天都唔鐘意我?」
「放心,聽日一定會好天
「你點知今日會好天?」
「_ _ 我有睇天氣報告 !!!」


Goreme 有著眾多山谷,今天只行了四個,明天再戰。






另外,在此雖住宿低廉,但食物的價格高昂,而且質素無保證。晚上去一餐廳,眼見意粉只是6L ( 24HKD ) 其它的都要雙位數,心裹期盼著有焗意粉的質素。但換來的只是濕潤的意粉加上幾滴茄醬。當我看到時,本能反應不禁用廣東話: 「下」,侍應竟然以為是中文跟他說Thank you,回了我一句You are welcome。一口咬下去,「卡」分明一煮熟就放一些醬料就算,因為食出的意粉是半硬狀態,連冷河都無過。內心不停迴蕩著一句話: 屌,好撚難食呀。
心裹想著: 「唔好浪費食物,非洲D人都無得食呀,但....................香港D 人食大家樂焗意粉正好多囉」唉,如果大家樂在此開分店,簡直是橫掃再獲得良心企業的美名。


後話,眼看今天的月亮特別明亮圓潤。今晚應該又是十五。中秋已過了一個月。上一個循環時還在伊朗的最後一天。下一次月圓時,應該在香港了。


接軌 Day 97 20-10-2013
愈來愈接近回港的日子,心態及思想上都快回到香港。昨天太累,晚上九時多便入睡,但早上八點就起床,一起床就看見漫天熱氣球,非常浪漫。


今早出發去附近的Uchisar 原以為太遠要座車,結果收銀員收完我錢就差不多落車,數分鐘的車程就收了我由大埔去尖沙咀的費用。Uchisar 只是一座城堡,遠看已經足夠,經巴士中伏後,已不想付入場費。


朋友說,世界上大部分的紀念品都是由強國生產,起初不信,但在此找到跟墨西哥一模一樣的金字塔,我就開始信


回程時,慢慢行回去,順便完成之前未看完的山谷。在Goreme的餐廳太貴,早餐多數買一大舊麵包,然後兩餐當一餐就了事。






明天十分擔憂,真怕拿不了錢,其恐懼比得上拿土庫曼簽証。


獲救 Day 98 21-10-2013


待了差不多一星期,土耳其終於回復正常辦公。也意味著,能夠用西聯匯款。九點鐘,便去指定郵局但見太多人,就轉去之前說的銀行,職員竟跟我說這裡沒有西聯,要去郵局,心想,幸有郵局,若不,便在此座食山崩,等待死亡。亦證明網上資料不能盡信。
結果又是回到郵局排隊,到我之時,遞上號碼,心想這住宅式的郵局希望拿到錢啦,其緊張程度,下下於辦土庫曼簽証。


職員對了幾次個人資料,拿取護照,我也放下心中大石。然後一張張Lira遞給我,冰冷的銀紙卻感受到友人千里之外義不容辭的幫助。他又救了我一命。可能冥冥中自有主宰,一切難關都阻不了我完成這之行程。


一收到錢,第一件事就去買下一城市的巴士飛,今晚明明可以走,但只剩下一張收400HKD,若明天走,只是260HKD ,權衡之下,決家留多一晚,意味我未必能趕及去以弗所。


另一要做的卻是寄回之前欠下的一疊明信片給買一些手信。第一次見明信片低於四元港幣。屈指一算,只是寄明信片以耗費500HKD 以上,但當感受到香港友人收到時的興奮,或許就是繼續寫下去的源動力。通常都寄回一些收到後會跟我逆多謝的朋友,感思是非常重要的。
 
Goreme 的重點Open Air Museum打算明天才去,因今早去取錢,趕不切十點前到達,聞說十點打後旅行團大軍就會殺到。今天反而上了山頂看黃昏,斜陽照耀下的怪石,也頗特別的。








已經連續兩天有跑步,再不跑,遲早變了個廢人。

搵笨 Day 99 22-10-2013




在Goreme 的最後一天,本想用盡所有時間去看Open Air Museum,它還要渣取極高昂的入場費,結果只有一兩個洞穴的壁畫是較為吸引的。可能土國是回教國家,對這些耶教壁畫的保養真是不敢恭維。
土國給我的感覺只是中規中距,不算物有所值,也不太大開眼界。
餘下的時間就是買些手信,寄明信片,旅有最重要的跑步,第一次破紀錄連續三日跑步,身體仍在適應中。


老闆娘的小朋友

土耳其的巴士非常昂貴,但其質素比得上飛機水平,椅背有LCD USB 充電,有的更有Wifi 但可惜電影無字幕,得物無所用。

就這樣,離開止血的Goreme 又再回到土東,要準備去一個行程間最高難度的景點 Nemrut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